close




 


小時候


 


快要接近過年前的某一天


 


我和弟弟們要負責到外婆家取回外公寫的春聯


 


我家的阿公是受日式教育的


 


專制嚴肅 威風凜凜


 


外公則是讀漢冊


 


溫柔敦厚 和譪可親


 


兩位完全不同性格的家長


 


結成兒女親家之後 卻有著互相欣賞的深厚情誼


 


外公是一位公務員 寫得一手端正娟秀的書生字


 


當時在鄉下地方


 


有一位飽讀詩書 下筆成文 出口成章的親家


 


可是極光榮的事啊!


 


因此 阿公年年都請外公幫家裡寫春聯


 


大大小小每一扇門 每一扇窗


 


米缸 菜櫥 豬舍 牛棚 雞籠鴨寮……


 


都有專屬的春聯


 


外公總是慎重其事的買來紅紙 丈量 裁切 壓平……


 


再用上好的墨硯 仔仔細細的 加水 研磨


 


然後在墨汁中加入適量的漿糊調勻


 


(這樣可以讓字不易褪色)


 


接下來 外公會拿出一本破破舊舊的聯譜


 


從當中找尋適當的對子來寫


 


印象中 貼在"公媽廳"  客廳的


 


就是富貴 福氣 祥瑞 子秀孫賢 詩書傳家啦 之類的對子


 


貼在廚房 餐廳門口的


 


就是膏腴美味 巧手調合 珍饈佳餚 之類令人流口水的對子


 


貼在一般房舍的


 


就是茅舍 田圃 耕讀啦 這類有鄉村意象的對子


 


還有單張的山珍海味 六畜興旺 招財進寶 春 福 滿……


 


最特別的是有一張要貼在灶頭牆上的 司命灶君神位


 


算一算 夯不啷噹幾十張耶!


 


外公記性特好 年年寫來 對聯都不重複呢!


 


他還會一邊寫一邊教我用漢文念出來


 


還教我從平仄和韻腳判斷上下聯


 


也會給我ㄧ枝毛筆在一旁習寫著:


 


一去二三里  煙村四五家 高樓六七座 八九十枝花


 


 


就這麼看著外公寫春聯 看過好多個歲末隆冬......


 



 


 


阿公和外公都已經到天上做神仙很多很多年了


 


對於春聯的印象卻一直留存在我的心裡


 


現在自己有了家


 


我依然堅持大掃除之後在門楣貼上春聯


 


大紅大紅的吉祥話


 


帶來童年印象中熱鬧喜氣的年味兒


 


也讓我想起那兩位疼愛我的阿公


 


一是兇巴巴碎碎念的阿公


 


一是笑咪咪天天醉的外公


 


 


這些年 孩子在學校的書法課總會在寒假前寫上幾張春聯


 


儘管寫得歪歪斜斜 大大小小


 


但我都喜孜孜的將它張貼在家門口


 


管他別人怎麼嫌 我就是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歐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