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家附近 高樓林立


 


是一個因為高鐵而興起的新聚落


 


幾年前吧! 這附近可還都是一片片稻田呢!


 



 


滄海桑田 物換星移


 


這個城市的改變


 


十年勝過以往的百年


 


雖然 絕大部分是來自外地的新移民在此安身立命


 


但是 也有不少是世代居住在此的原住民


 


他們賣了田地 口袋飽飽的


 


在一幢一幢現代化建築中 築起很有草根性的家園


 


高高的樓房 大大的院子 厚厚的鐵門 密密的鐵窗


 


還有 兇兇的看門狗


 



 


通常 他們家裡都有著和藹可親的阿公阿婆


 


佝僂的背 粗糙的掌 深刻的皺紋 靦腆的微笑


 



 


在朝日尚未露臉 露珠兒掛滿枝頭時


 


在夕陽餘暉依然燦爛 倦鳥低低徘徊時


 


他們在每一塊可能種植的土地上辛勤耕植


 



 


像是緬懷那做了一輩子的農活兒


 


往日的辛勞 在回憶中都變得甜美了


 



 


每次走過這些被刻意保留下來的農園


 



 


我都會不由自主的停下腳步


 


聆聽 凝眸 靜靜的觀察 深深的感恩


 


想起 白髮的卡爹卡媽在老家的菜園拔草灌溉


 


想起 我的阿嬤種了一畦又一畦的瓜果蔬菜


 



 


想起 割完稻子的阿公荷著鋤頭回來


 


鋤頭柄上用稻草綁著兩隻水蛙晃呀晃的


 


吩咐卡媽要加絲瓜鬚清燉 給小孫子們進補


 


說是 清肝退火


 


男孩吃了不長臭頭女孩吃了皮膚幼咪咪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那水蛙燉絲瓜鬚的滋味呢!


 


我從小到大都沒做過農事


 


實在愧為農家的後代


 


但對於土地的感情卻很濃烈


 


提醒我 莫忘了自己是農家子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歐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