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知道別人是怎樣想的


 


但是我很清楚自己的狀況


 


那就是


 


對"胃"與對"味"的食物絕對是我生命中的愉悅之一


 


而且  還是挺重要的那一個呢!


 


人生重要的時刻 尤其是關於童年的記憶


 


總是和某些特定的食物有著緊密的連結


 


就好比 最近常常想起小時候在"灶腳"幫忙"揀菜"


 


如果是幫大黃瓜削皮 脫掉它那一身綠皮後


 


媽媽會切下兩端 挖掉中間的瓜瓤 變成小杯子狀


 


然後在裡面裝進一匙金黃色的砂糖


 


我們就捧在手心 一小口一小口啜飲那漸溶的糖液


 


一小口一小口 啃嚙那清甜的瓜肉


 


總要百般不捨的吃它個三五十分鐘


 


弄得滿手滿臉的糖水 然後滿足的吮指回味


 


覺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如果是幫忙折長長的"菜豆" (豇豆)


 


我和兩個弟弟都會耍小小的心機


 


就是故意折在豆仁的中間 讓豆仁掉出豆莢外


 


在那個惜福愛物的年代 這些掉落的小豆仁不會被丟棄


 


媽媽會要我們取來針線 將豆仁串在棉線上


 


然後跟那些一截一截的"菜豆"一起烹煮


 


並且會應我們要求 加一點糖做調味


 


"菜豆"熱騰騰 香噴噴的起鍋了


 


屬於孩子們的私房菜豆仁串也完成了


 


我們三個小孩 一人一串


 


邊喊燙 邊一顆一顆萬般珍惜的細細咀嚼


 


有時 嫌麻煩不肯去拿針線


 


媽媽就直接往灶王爺的香爐裡抽幾根"香腳"


 


把豆仁串在"香腳"上


 


一樣下鍋去同煮


 


豆仁煮熟了 也染上了"香腳"上紅紅的顏色了


 


當時也不懂忌諱什麼色素啦!顏料啦!


 


通通開開心心的吃下肚去啦!


 


還一再叮囑媽媽 下次要折菜豆一定要叫我喔!


 


 


! 單純而美好的歲月 無憂的童年


 


微小的幸福 一輩子都記得的


 


 


 


今天回娘家陪爹媽吃晚餐


 


我問媽媽 記不記得大黃瓜和菜豆的事?


 


媽媽說: 當然記得啊!


 


那時窮 沒能給你們吃零食 只好這樣拐你們囉!


 


 


如果當時吃的是糖果餅乾 也許我就不會記住了


 


那麼 童年的美好記憶便少了這一項


 


那就 可惜了!


 


每個星期有兩天的晚餐 是我與倆老固定的約會


 


常常在一道道熟悉的美味中 想起往事 憶起親友……


 


豆豉青蚵 這是我阿公愛吃的


 


魚頭魚尾巴 這是我阿嬤愛吃的(我猜她其實應該更愛吃魚肉)


 


花生米配燒酒 這是我外公愛吃的


 


燙口紅豆湯 這是我外婆愛吃的


 


醬燒虱目魚 這是我婆婆愛吃的


 


福菜燒苦瓜 這是我公公愛吃的


 


滾水燙花枝 這是三叔愛吃的


 


豬肚湯 這是小阿姨愛吃的


 


…………


 


回家的路上 到一家新開的烘焙坊買吐司


 


結帳時發現吐司的袋口不是釦著常見的白色塑膠片


 


而是貼了一張精美的貼紙


 


上面有兩行法文 和兩行中文翻譯  是這樣寫的:


 


      愛情是盲目的


 


      麵包是真實的


 


哈哈! 買麵包遇到詩人


 


也算是生命中的愉悅之一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歐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