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格友花間老師家看了一篇遙想當年午餐


一下子我也遙想起我那當當年的午餐了


 


那麼多個 "當"  是因為那是民國6…年啦!


 


小學三年級開始就有上整天課了


 


住得離學校近的  可以回家吃午餐


 


我家離學校超級遠 而且爸媽都上班 回家也沒東西吃


 


所以 開始了長達十年的帶飯包歲月


 


每天清晨 卡媽早早就得起床張羅餐點


 


那可不是清粥小菜豆漿油條可以矇混過去的


 


得要紮紮實實的煮一大鍋白米飯炒好幾道菜 才能解決的


 


因為 除了是一家人要吃的早餐


 


還要幫我們三個小孩裝午餐的飯包


 


因此 印象中的早餐 其實與其他兩餐無異


 


米是阿公種的


 


蔬菜是阿嬤種的


 


當時不覺得有啥特別 現在回想起來  ! 真是奢侈的幸福啊!


 


熱騰騰的飯菜裝進金屬製的飯包中一路飄香


 


那飯菜香就伴著我走三、四十分鐘的路程到學校去


 


 


無論是現做的熱飯包 還是昨晚就裝好的冷藏飯包


 


到了學校都一樣 通通裝進一個竹製的簍子裡


 


由值日生負責抬進一間漆黑溼熱充滿異味的 "蒸飯室"


 


我小時候很怕這件差事


 


一來是一班50多個人的飯包 好重啊!


 


二來是那位負責蒸飯的工友伯伯好兇喔!


 


再來是 我很擔心還沒走出來 蒸飯室的門就被關上了……


 


也不知到底是幾點鐘開始點火加熱的


 


反正中午一到 飯包一定熱到燙手的回到每個人桌上


 


ㄏㄛ! 現在想起那蒸過頭的飯菜 還真是令人倒胃口


 


不過 當時大家似乎都很好養 也沒聽誰抱怨過


 


大家總是高高興興的享用那實在不怎麼豐盛的菜餚


 


我到現在都還清楚的記得某些同學家的菜色:


 


阿玲常常帶一整條魚---金線紅姑魚 (老師告訴我們的)


 


飯包蓋子一掀開 哇! 整間教室都是魚腥味 


 


阿玲很厲害 總是將魚肉剔得一乾二淨


 


魚的骨架還完整的躺在盒蓋上


 


老師稱讚說她以後可以當外科醫師


 


阿桂的媽媽很會曬蘿蔔乾


 


她的飯包裡一年到頭都有炒菜脯


 


菜脯大概是少數幾種蒸過以後還稱得上美味的食物了


 


阿蘭她爸爸在市場賣豬肉


 


所以 她的飯包裡永遠有大塊大塊的三層肉


 


滷得油亮油亮 動它一下還會輕輕的搖晃呢!


 


阿尹家的爸爸在大學裡工作


 


所以 她的飯包菜色最新奇


 


常常出現一些我們聽都沒聽過的異國美食


 


例如 炸薯片 薯泥沙拉.....


 


嘿嘿! 三十多年前我就知道啦!


 


阿文的爸爸是大老闆


 


她的午餐都是第四節快要下課時


 


由她妖嬌美麗的媽媽搖曳生姿的走過長廊 提到窗口來


 


除了精美的雙層飯盒 還有一罐飲料一包切好的水果


 


! 大家羨慕死囉!


 


常常不管台上老師還在上課 大家爭相向阿文媽媽打招呼


 


而那位兇巴巴的男老師並不會生氣


 


他也會親切和藹的跟阿文媽媽說話 臉上還紅紅的ㄌㄟ!


 


阿珍跟外婆住 媽媽很久才來看她一次


 


她的飯包裡常常都只有一坨沙茶醬


 


她告訴大家 她不喜歡吃菜 只喜歡沙茶醬


 


說實在的 沙茶醬拌飯還真是不錯吃呢!


 


所以 我們都會跟她交換菜


 


當換完那一坨沙茶醬之後 滿盒蓋的肉魚蛋青菜


 


還不是通通被她吃光光


 


小時候不懂  長大之後隱約理解她的自卑和哀傷......


 


 


在學校吃午餐是一段歡樂的時光


 


因為 我們老師也回家去吃飯了 教室裡只有我們幾十個小女生


 


嘰嘰喳喳 吃吃喝喝 好不快活!


 


那些得回家去吃飯的同學可羨慕我們了


 


殊不知我們也很羨慕她們啊!


 


因為回家可以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囉!


 


 


對了! 那時我們還有一種選擇 就是在學校附近的店家吃午餐


 


我的學校位於交大博愛校區附近


 


那裡有許多為大學裡的師生而開設的自助餐


 


卡媽久久會給我和弟弟帶著錢去吃自助餐


 


! 那可是一件了不得的大事


 


興奮的程度堪可與遠足相比喔!


 


是會讓人高興得前一天睡不著覺的


 


 


記得 我曾向卡媽說很羨慕別人的媽媽送午餐到學校給她


 


有一次 唯一的一次


 


卡媽和卡爹特地連袂將午餐送到教室給我


 


那一天 卡媽刻意的打扮過


 


連跟我說話的語氣也特別的溫柔


 


! 我驕傲得幾乎要沸騰了


 


連午覺都睡不著呢!


 


長大後曾經向卡媽求證自己這任性虛榮的要求


 


卡媽淡淡的表示:


 


不希望讓妳覺得輸人一等嘛! 爸媽沒錢 可是愛你們絕對不輸人!


 


唉唷! 這答案可把我的淚給逼出來囉!


 


從小學三年級到念完高中 一共帶了十年卡媽親手做的飯包


 


我每一次都用吃個精光來回報母親的愛!


 


 


 


說個題外話


 


最近新北市學校的午餐弊案 收押了幾個校長和承辦人


 


教育從業人員如此的操守 實在……  


 


被收押的人當中有一個似乎曾與我們公司有些淵源


 


我的老闆小夫好緊張


 


趕快查我們的周年慶刊物裡有沒有收錄他的賀詞


 


這也太……緊張了吧!


 


不過  這就是官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歐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