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32月 春寒料峭的季節


 



我和一群朋友共20


 



在泰哥的帶領下 去了一趟尼泊爾


 



在那個年代 尼泊爾對年輕的旅人有著極大的吸引力


 



陌生 神秘 華麗 滄桑的異國情調


 



在在令人心嚮往之!


 



當時 我們這一群朋友 年輕女子居多


 



都完成了學業 也都有著堪稱穩定的工作


 



多半尚未婚嫁 沒有老公孩子的拖累


 



對於人生 心裡有著冒險的渴求


 



最安全的冒險


 



便是讓自己置身於一個全然不同的氛圍裡


 



食 衣 住 行 育 樂


 



那就是去旅行吧!


 



所以 有了那一趟12天的旅程


 



那趟旅程 某程度的改變了某些人的人生……


 



或是得到解脫 或是獲得肯定 或是有所啟發


 



或是單純的痛痛快快玩一場……


 



我的收穫 是屬於最後那一種


 



當時的我 青春正盛 自當恣意玩樂


 



每天的行程都讓我快樂得筋疲力盡


 



有一天搭著令人很不放心的國內班機


 



與喜馬拉雅山山脈 擦身而過


 



朗朗青天 皚皚白雲 皓皓雪峰……


 



我振臂歡呼 高興得幾乎淚下


 



對於一個愛山的人


 



能有比親眼見到喜馬拉雅山更開心的事嗎?


 



當時心裡的悸動 我以為就是這趟旅程最美好的記憶了


 


其實不然


 



20年過去了


 



尼泊爾的種種 依然是記憶裡閃閃發亮的珍寶


 



但是近幾年來 我倒是更常想起


 



那趟旅程中 屬於我個人的一個小小遺憾


 



ㄧ個永遠無法彌補的遺憾


 



事情是這樣的:


 



我們的行程是要到加德滿都城西四公里的


 



蘇瓦揚布拿佛塔 Swayambhunath Temple


 



廟宇附近的山丘上有許多野生的猴群


 



所以 這個四眼天神廟又被稱為 "猴廟"


 



相傳這些小潑猴 是文殊菩薩頭上的蝨子變成的呢!


 



竟然說菩薩長蝨子 真是大不敬啊! 哈哈哈!


 



言歸正傳


 



要進入這間廟 要走上數百個窄仄陡峭的石梯


 


那時很年輕 走來輕鬆愉快 還能邊走邊看邊說笑哩!


 



沿途有許多藏族人在販賣刻著藏文六字大明咒的小石頭


 



這些藏族人 衣衫襤褸 風塵僕僕


 



蜷縮在原本就不甚寬敞的山徑邊上


 



看起來其實很令人心疼


 



但是 因為當地導遊的告誡


 



儘管每一攤的藏族朋友都熱情推銷


 



我也不敢多做停留


 



直到半山腰上 實在有些疲乏了


 



停下腳步 稍微喘口氣


 



ㄧ眼就看到旁邊有一雙黑白分明 炯炯有神


 



卻又無限善意 無限溫柔的眼睛


 



那是一個大約十多歲的青少年吧!


 



全身裹著骯髒的布袍 頭髮糾結 臉孔髒汙


 



滿是汙垢的雙手 正拿著工具


 



ㄧ下一下的雕鑿著一塊同樣髒兮兮的石頭


 



他奉上幾塊已經刻好的石頭


 



看不懂的文字 但ㄧ筆ㄧ畫紮紮實實的深刻出來


 



與一路上所看到隨便淺雕幾下再塗上黑色油墨


 



擺明了欺騙觀光客的商品 截然不同


 



那少年清明澄淨的眼神啊! 那高高捧著的雙手啊!


 


重重敲擊著我的心


 



什麼樣的命運啊?! 讓這孩子要如此卑微的討生活?


 



什麼樣的信仰啊? 讓藏族人今生再窮困艱苦 也對來世充滿希望?


 



我那偽善假道學的觀光客心態頓時又起了  :


 



買了吧! 買他一顆石頭 也許能讓他吃一餐飽呢!


 



我問了價錢 非常非常的便宜不過十塊錢臺幣吧!


 



這個孩子與我語言完全不通 我胡亂說了一大堆


 



他都只是睜著大眼睛 微笑以對


 



只有在我說了 Tibetan 之後 他笑著點點頭


 



我又指著他手上的石頭 說了ㄨㄥ ㄇㄚ ㄋㄧ ㄅㄟ ㄇㄟ ㄏㄨㄥ


 



然後雙手合十之後 再比ㄧ比他


 



意思是說 我念了六字大明咒 為了他


 



也不知他聽懂了嗎? 反正他笑咧開了嘴 我就當他聽懂囉!


 



接下來 我又比手畫腳一番


 



告訴他山路很陡 石頭很重 我很累


 



等到下山時再買他的石頭


 



還把我要的那一顆石頭挑出來交給他


 



他笑著點點頭 把那一顆石頭揣進懷裡


 



我很高興他了解我的意思


 



於是揮手道別之後 我努力往上走趕上其他團友


 



參觀過雄偉的四眼天神廟之後……


 



我們卻不是原路下山 而是走另一條順向的路下去


 



糟糕了!


 



可是 我又不能因為自己的小事讓大夥兒等我


 



權衡之下 我這狡獪的大人就失約於那個孩子了


 



我常常在想 他會不會ㄧ直等在那裡呢?


 



我是一個很重承諾的人 這樣的疑慮讓我想到就很自責


 



事情已經過了快20年了


 



但想起時 還是心裡的ㄧ根刺


 



我ㄧ直懊惱著 當下付錢買下那塊石頭不就沒事了


 



省得每次想到就有很深的歉疚!


 


 



近幾年來 有機緣接觸到正信正見的佛教


 



心中那耿耿於懷的一個結 我自己解開來了


 



我把那被我失約的孩子


 



當成是佛菩薩在我心裡種下的一顆種子


 



二十年的等待 就等著我自己的覺醒:


 



我一直覺得有負於人 因此更加珍惜每一個當下


 



該說出口的感謝 關懷 讚美絕不遲疑


 



我ㄧ直感佩藏族人對於宗教的虔誠堅定


 



因此心中與他們有著同樣的佛


 



仔細想來 20年前的一趟旅程 所花的旅費竟然效益延續至今


 



真是物超所值啊!


 



ㄧ般的旅遊 嚐盡美食佳餚 看盡好山好水好人情


 



而我的那一趟旅遊 竟然遇到佛菩薩遣來的使者


 



你說 值不值?


 


 


 



原本以為只是痛痛快快的玩了一場


 



誰知 多年之後才發現那山徑上的一雙眼


 



是佛菩薩慈悲的關照啊!


 



我 真是有福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歐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