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天阮阿母 也就是親愛的卡媽過70歲大壽


 


! 70歲耶! 我怎麼不覺得她有70歲呢?


 


卡媽是我的偶像


 


是我所知最有智慧的歐巴桑


 


家族裡大大小小的疑難雜症 只要卡媽出馬沒有解決不了的


 


誰家要娶媳婦兒缺媒人 找卡媽


 


誰家要嫁女兒聘禮喬不定 找卡媽


 


誰家老太太鬧彆扭不吃飯 找卡媽


 


誰家老先生被魚刺鯁到喉嚨 找卡媽


 


誰家小baby不乖嚎歸暝 找卡媽


 


誰家青少年吃不胖長不大 找卡媽


 


…………


 


可以這麼說: 卡媽在家族裡就像是千手觀音


 


哪裡有人叫苦  她就哪裡救苦去


 


數十年如一日


 


贏得族人一致的敬重與推崇


 


卡媽這個大房長媳 任重而道遠的角色扮演得盡善盡美


 


家族裡有人辦喜事 都會邀請卡媽去 "牽新娘"


 


這個古老的習俗 可不是隨便誰都能夠勝任的


 


一定要被公認是"好命婆"的才有資格


 


卡媽一開始都再三推辭 她不認為自己夠格的


 


直到來人細數她的種種"好命" 一項也不差 她才勉強答應


 


如今看來那些所謂的"好命" 卡媽可是拚了一生去掙得的


 


她的辛苦 我身為陪伴她最久的女兒 最是清楚!


 


 


最近幾年 卡爹卡媽都成了閒散老人


 


守在老家的宅子裡 彼此作伴悠哉度日


 


她剛開始很不習慣 說是一生勞碌慣了 閒得發慌


 


我笑她有福不會享 閒就讓它閒 閒到發酸都是幸福的啊!


 


現在 卡媽已經對於老來的生活駕輕就熟 甘之如飴了


 


前兩年卡爹大病一場 生死交關


 


在卡媽悉心照料之下終於恢復健康 但卻也元氣大傷


 


卡爹癒後 卡媽更加樂觀積極


 



 


盡最大的努力讓自己活在當下 及時行樂


 


細細想來 卡媽之所以能成為人們口中的 "好命婆"


 


應該就是她一慣的知足與無爭


 


她常說是 "天公疼憨人"


 


可我覺得她一點也不憨


 


在人生的學問裡 她可是最睿智的


 


 


祝福我睿智好命的娘親


 


福如馬里亞那海溝深!


 


壽比喜馬拉雅山還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歐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