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識字憂患始"一句


 



出自蘇東坡"石蒼舒醉墨堂"詩


 



說的是讀書人憂國憂民之心


 



我這生平無大志的大嬸兒 倒是慶幸自己認得字


 



否則前一陣子養病期間 可就要悶到慌啦!


 



那幾天請了病假在家休養 除了吃吃睡睡


 



白天大部分時間都用來看書和聽音樂


 



有一些書 看過了還想再看


 



有很多書 匆匆看了一半


 



有更多書 買了都沒空看


 



難得這回趁空看個夠


 



搭配上喜歡的音樂 啊! 真是享受啊!


 


 



說到這識字 我識字相當早 自己胡亂看胡亂猜胡亂問來的


 



印象中 最早認得的一個字是"人" 我爹名字中的一個字


 



小時候覺得這個"人"字就是個邁開大步走的人嘛! 好有趣啊!


 



自此便對中文字產生很大的興趣


 



念大二時的一門"文字學" 是我上得最熱血的一門課了


 



不過 我只偏愛文字學


 



至於聲韻學、訓詁學就學得哩哩落落了


 



! 結束"想當年....."  回到現場吧!


 



提供幾本書與您分享識字識詞的樂趣:


 


 



1.認得幾個字 作者:張大春 出版:INK印刻


 



2.送給孩子的字 作者:張大春 出版:新經典


 



3.煮字為藥 作者:徐國能 出版:九歌


 



4.這個詞原來是這個意思 作者:許暉 出版:漫遊者


 



5.這個詞原來是這個意思(第二輯) 作者:許暉 出版:漫遊者


 


 


 



上星期 我已經銷假回去上班了


 



同事幫我留了十多天份的"人間福報"


 



321日的報紙裡 有一則題為"有趣中國字"的短文


 



大抵是選自網路的笑談 令人莞爾  也記下來與您分享:


 


 



:你該減肥了。


 



():超音波檢查出你有膽結石!


 



  :()是井字中間加一點那個字 打不出來啦!


 



:窮成這樣!四個掌全賣了?


 



:懷孕這麼久了,也不說一聲。


 



:別以為帶把劍拉風,等等就要到警察局報到。


 



:裝潢一下,可多兩個房間。


 



:膽小鬼!出門還要請保鏢。


 



:你穿了衣服還像沒穿一樣!


 



:你怎麼學會複製我?


 



:我們結婚吧!這樣最"好"!


 



:當皇帝有什麼好? 你看,頭髮都變白了!


 


 



 



哈哈哈!   


 



也許有為者 當真是"人生識字憂患始"


 



但是如我這般毫無作為者 自是"人生識字歡樂始"啊!


 



哈哈哈!   


 



 


篇首那些字 是這一幅畫的一小部分


是一月時在桃園機場拍到的


那是一個關於"霹靂布袋戲"的小型展覽


密密麻麻的用毛筆寫上佛經 然後還排列出"素還真"的形像


"猴腮雷"啊!


楷書是寫得普普的啦! 不過創意與精神均可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歐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