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 2011.05.03  獲選為精選內容 )



雲南的面積有39.4萬平方公里


 


2000年初的統計 人口將近4200萬人


 


少數民族就佔了其中的1400萬人


 


全中國大約有55個少數民族


 


在雲南可以找到的就有51


 


而這51個在雲南的少數民族中


 


人口總數超過5000


 


並有固定群居聚落的民族有25個之多


 


其中有15個民族是只居住在雲南的


 


出了雲南 別無分號囉!


 


例如: 白族 哈尼族 傣族(舊稱擺夷族) 傈僳族 佤族 拉祜族


      納西族 景頗族 布朗族 普米族 怒族 德昂族 獨龍族


      基諾族……


 


那麼大的地方


 


那麼多的種族


 


必然蘊釀激盪出多姿多采的文化面貌


 


光是食物就有許多令人嘖嘖稱奇的了


 


來說說我所見識到的吧!


 


 


過橋米線



 


這幾乎是雲南的招牌菜了


 


比起其他又油又鹹的菜式


 


它無疑是我在雲南嚐過最美味的一道名菜了


 


粗的米線 火腿片 青蔥 韭菜 雞肉 榨菜絲


 


淋上滾燙的雞油高湯


 


保溫效果極佳的陶鍋讓湯從第一口吃到最後一口都是燙的


 


太好吃了 


 


所以這張相片是吃了一半才想起來要拍的


 


 


 


蕈菇類



 


雲南的地形地貌多樣化 氣候多變化


 


有所謂 "一山分四季 十里不同天" 之說


 


自然是物產豐富的囉!


 


鮮花 蔬菜 瓜果都是重要的農產品


 


各種蕈菇也是產量驚人


 


最有名的就是松茸了


 


據說產季時新鮮空運銷往世界各地數以噸計


 


在東方航空的機上餐就附有一小小包 "即食松茸"


 


滑滑黏黏的 不過真的有一股令人難忘的滋味唷!


 


還有牛肝菌菇 雞油菇 ……


 


到雲南一定要去吃由各種蕈菇煮成的鍋喔!


 


相片裡這種大花菇實在很大


 


我的肥肥大嬸兒手相形之下秀氣許多


 


 


 


烤乳扇



 


這就是人稱 "雲南十八怪" 中的一怪:


 


---------- "牛奶做成片片賣"


 


是一種乳製品 可以蒸 煎 烤


 


調味有甜也有鹹 任君選擇


 


我嚐的是烤過的 灑上一大把白砂糖


 


脆脆的 甜甜的 奶香十足


 


 


 


雪山溪鯢



 


這一堆是當乾貨賣的


 


看起來應該是做藥材用的


 


鯢 就是類似娃娃魚的那種動物


 


曬乾以後就成了那模樣了


 


別說嚐 我連看都不敢多看


 


每一隻的眼睛都圓圓亮亮的瞪著人呢!


 


 


 


豬膘肉



 


這是瀘沽湖畔摩梭族人家過年時必備的傳統美食


 


將豬隻用特殊的手法宰殺(由腋下入刀) 維持其形貌完整


 


掏空內臟 取下脊骨 切除四肢


 


然後用大量的鹽巴醃漬


 


包覆起來 乾燥 壓平 煙燻……


 


製作完成的豬膘肉經年不腐 可以長時間保存


 


想吃的時候切幾塊下來 加熱一下即可


 


我拍的這一隻已經放在那兒八年了


 


別驚訝 這算年輕的了


 


據說在寧蒗縣瀘沽湖邊


 


摩梭族家家戶戶都有超過十年甚至二十年的豬膘肉


 


這一味 我也是無福消受的啦!


 


 


 


 


涼拌松針



 


這是一道涼拌小菜


 


應該不是啥有名氣的菜


 


因為我只在一個地方吃過


 


就是把松樹的嫩葉汆燙後拌上調味料


 


辣辣的 麻麻的 我猜是辣椒和花椒的味道


 


咀嚼之間 淡淡的松香撫慰味覺


 


但有一種焚琴煮鶴的感覺 


 


松針耶!  竟然拿來吃......


 


好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歐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