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婆婆"


 


這是一本我相當喜歡的童書


 


作者將此書獻給 "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每一個人"


 



 


書裡面的詳細的情節請您自己細細品味


 


我只來說說引起我共鳴的地方……


 


書中的主角 "花婆婆"


 


當她還是名叫艾莉絲的小女孩時


 


答應爺爺要用一生來完成三件事情


 


第一件就是要去很遠的地方旅行


 


後來艾莉絲將人生精華的歲月用來讀萬卷書與行萬里路


 


足跡遍布熱帶島嶼與叢林、高大的雪山、無邊的沙漠……


 


她看過獅子在草原嬉戲、袋鼠在原野跳躍、


 


還騎在駱駝的背上……


 


當然  每經過一個地方 她都交了一些難忘的好朋友


 



 


 


! 這不正是當我還是小女孩時的心願嗎?


 


學齡前的我幼稚園念不到一個月就翹課不想念了


 


完全以野孩子的方式恣意成長


 


忙碌的爹媽哪有時間關照我的學習?


 


所以 我在家裡找到啥書就看啥書


 


有圖的看圖 沒圖的猜字


 


當時家裡有一堆叫做 "今日世界" 的雜誌  也不知哪來的?


 


說的都是些遙遠的國外的人事物


 


是我最常翻閱的書籍


 


邊翻邊問 從大人有一搭沒一搭的解說中


 


小小的腦袋瓜裡已然知曉天外仍有一片更大的天


 


進了小學之後 識字多了


 


開始看叔叔姑姑們書架上的書


 


七俠五義 紅樓夢 西遊記 咆哮山莊 簡愛 戰爭與和平……


 


完全的囫圇吞棗 自我解讀


 


最大的樂趣是學著把字描畫下來


 


再纏著大人問這是什麼那是什麼


 


看我這麼好學不倦


 


親愛的卡媽 總會努力攢一些錢給我買書


 


她買過好幾冊讀者文摘出版的專輯


 


大大厚厚的精裝書


 


那在三十多年前可是奢侈品啊!


 


我和弟弟都得乖乖把手洗乾淨才敢去翻閱哩!


 


有介紹奇珍異獸的 有介紹科學新知的 有介紹天文星象的...


 


我最喜愛的是介紹世界各地美麗風光的那一冊


 


每一頁的綺麗景色和國家地名我都能倒背如流:


 


冰封的北極 胖敦敦的北極熊


 


廣袤的非洲大地 成群的大象


 


落日餘暉中 閃著金光的金字塔與獅身人面像


 


傾圯毀壞卻依然氣勢驚人的羅馬競技場


 


綿延迆邐盤山過嶺的萬里長城


 


…………


 


這些早已深深印在我心中


 


從小就期待著有朝一日能夠親身遊歷一番


 


"花婆婆"的人生經歷就是我小時候的夢想呢!


 


雖然 我的夢想至今只實現了一小小部分


 


但是我距離成為 "卡歐魯婆婆" 還有一段時日


 


所以 我會繼續努力的


 


 


 


有一回到日本的北海道旅行


 


在 "帶廣" 這個地方參觀了"紫竹花園"


 



 


並且在這個33000坪的美麗庭園中享用午餐


 



 



 


花園的主人是已經八十多歲的紫竹女士


 


鶴髮童顏 笑容可掬 風趣幽默 就像自己家裡親切的老奶奶


 



 


紫竹女士全身的裝扮都以花朵為主題


 


她就是我心目中的花婆婆


 


一位畢生致力於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人


 


 


 


(花婆婆--文/圖芭芭拉.庫尼 翻譯/方素珍 三之三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歐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