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好周末 原本應該po些愉快的文章才是


 


可大嬸兒我今天是一肚子火……


 


歹勢喔! 請讓我倒倒垃圾吧!


 


……說來話長


 


我家老爺是夫家四兄弟中最小的


 


但是因為三位兄長均選擇不生養小孩 當"頂客族"


 


所以 公婆過世之後 我家就挑起一家香火的傳承大任


 



關於這一點 飲水思源 慎終追遠


 


我絕對是義無反顧 欣然接受的


 


七、八年前便因此特意換了大一些的房子


 


好安排一間佛堂 安置夫家的祖先牌位


 


雖然 大嬸兒我實在不怎麼吃苦耐勞賢良聰慧


 


但晨昏定省、年節祭拜 我都恭敬虔誠行禮如儀 


 



不為別的 只為感念我慈愛的公公婆婆


 


公公隻身來到台灣 與婆婆胼手胝足白手起家 建立了家業


 


雖無甚恆產 但也拉拔大四個頂天立地的兒子


 


即使是其中最不成材的那個 還是我萬般珍愛絕不與人分享的阿那達


 


光是這樣 我都覺得我應該一輩子感恩他們倆位老人家了


 


兄嫂們對於將祖先牌位迎到我家裡侍奉皆表贊同


 


他們樂得輕鬆嘛! 逢年過節便不用舟車勞頓趕回南部老家囉!


 


這些年來 三位兄長到家裡祭拜祖先總計不超過五次


 


嫂嫂們則從頭到尾都沒出現過


 


其實 我絲毫不在意的


 


我有肩膀承擔 就無須別人搖旗吶喊


 


愛來不來 悉聽尊便! (當然 這是心中的os啦!  )


 


 


老爺他們兄弟之間情份很淡


 


尤其是老爺這個么弟 與兄長年紀有一大段差距


 


那感情 竟比朋友還生疏


 


但我與老爺對兄嫂都尊而重之 不敢怠慢


 


 


 


昨晚老爺深夜才回到家 慎重其事的說有事與我商議


 


然後一臉無辜的要我聽了別發火 要冷靜 要冷靜 要冷靜


 


天啊! 難道是……有了小三……還是.....小三有了


 


結果 竟然是更令人抓狂的狗屁倒灶的鬼扯淡  


 



原來是兄長"牽拖"說我們祭拜祖先不得法


 


致使祖先英魂滯留在南部老家 並沒有來到我們家裡


 


這些年來 無人祭拜 悽惶終日 四處飄盪


 


還暗指他們的某些不順遂 皆因此而起


 


真搞不懂他們有什麼不順遂?


 


一對兄嫂不過五十出頭就自知名企業退休 有房有車有銀兩


 


另一對兄嫂是開業的醫師和教學醫院退休的護理長 


 


另一位單身的兄長則坐擁老家店面 一輩子也沒工作過


 


不僅如此 兄嫂們還都是大都會區的包租公包租婆 金源不斷


 


上既無高堂要奉養 下且無兒女要撫養


 


身強體健 行動自如


 


人生如此 還要抱怨啊?


 


 


據說 他們請到一位有"修行"的朋友 到我們老家一看


 


看到我公公對他微笑哩! XD......


 


哇!祖先有靈 公公顯靈啦!


 


挖哩咧...真是啼笑皆非 笑掉人家大牙了!


 


拜神祭祖 重要的就是一份誠心 搞這些怪力亂神幹嘛呀?


 


現代人 多行不義 心靈空虛 疑神疑鬼


 


閃爍的眼神和萎靡的神情 在在都彰顯自己的不安


 


很容易就讓無良神棍江湖術士有了可乘之機


 


這一套 報章媒體不是看多聽多了嗎?


 


要不說你家祖墳有問題 陽宅有缺點


 


要不說你家祖先不在牌位裡 神明不在神像裡


 


要不說你家人五行相剋八字犯沖


 


再缺德一點的就說什麼嬰靈作祟小鬼捉弄


 


……………………………………………


 


……怎麼解?自然是拿銀子來解啊!


 


兄長們安居樂業 衣食無虞 何苦去招惹這些呢?


 


真想不透!   


 



之前就對我祭拜祖先的方式下過指導棋了


 


說是一定至少要九菜一湯加水酒


 


拜完了紙錢還得燒四份 四兄弟一人一份


 


(重點是 所有東西還都是我買的 不是我愛計較 實在是.....  )


 


那一次 兄長親臨現場監督 我也就忍下來 照辦了


 


不想這一回 更誇張


 


說是得準備三牲及十二道菜 飯 湯 水果 如山的紙錢......


 


還要老爺半夜回南部去配合做啥法事


 


然後把啥東西燒一燒 帶回我家公媽爐裡


 


真是吹牛不打草稿的騙子


 


當年我們是把整個祖先牌位與公媽爐請上北部來


 


南部老家根本沒有任何祖先的香案了


 


哪來的香灰可以拿啊?


 


還扯什麼看到我公公在微笑?! 微笑算什麼?


 


我不時也夢到公公婆婆開心得哈哈大笑!


 


 


雖然我的堅持會讓老爺很為難 但是


 


我們對於信仰有很正向的理解


 


相信老爺能夠體諒我的絕對無法苟同


 


傍晚 我明白清楚的表達了我堅決的立場


 


別教我要怎樣拜 我自有主張


 


看不慣的人 回你自己家用你的方式去拜


 


這裡是我家 我說了算!


 


妄想擅動我家的菩薩和祖先


 


得撂倒我先! 哼!


 


 


 


親愛的公公婆婆 免驚免驚!


 


您那不中用的小媳婦兒已經是正氣凜然堅若磐石的鋼鐵大嬸了


 


您倆啊就安心在我家吃香喝辣笑看孫兒們乖乖長大


 


有事 我擋著!


 


 


那些胡說八道的牛鬼蛇神 我呸! 去去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歐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