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帶任務的閱讀是生活中可口的甜點


 


單憑個人的喜好選書 在隨心所欲的時間地點看書


 


真是樂事!


 


 


我的臥室有個雙層小書架 擺放我正在看的書


 


年初就把它清空 然後一年之內慢慢的放上新書


 


2011年眼看就要結束 那個書架也已經爆滿


 


該是整裡的時候了 順便做個記錄


 


與你分享這一年我看了哪些書!


 


別指望裡面有多麼振聾啟聵的驚世巨作喔!


 


我看書是看休閒的 看高興的 看於我心有戚戚焉的


 


所以 叫好叫座的不見得是我想看的


 


今年閱讀的最多的應該是關於"西藏"這個主題的


 


如果人生只剩下唯一一次旅行的機會


 


我一定會選擇西藏   或者應該說是廣義的藏區


 


去年到了雲南的藏區---香格里拉


 


我開心到簡直像是到了拉薩一樣


 


多少年了 年年我都看許多關於西藏的書


 


為有朝一日要到西藏 準備著!


 


 


 



 


轉山


 


作者:謝旺霖


 


作者在2004年獲得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的10萬元資金贊助


 


獨自一人 用兩個月的時間 從麗江騎單車到拉薩


 


好恐怖的旅遊方式   但是 真是好樣的!


 


我看這本書時 都會攤張地圖在一旁


 


邊看作者的文字記錄 邊對照他的行程


 


幾乎都是在作者描述筋疲力竭的躺在不知名處昏睡時


 


我也感同身受疲憊不堪 跟著不支倒頭睡去 ...... 


 


這本書改編拍成電影了 我一定會去捧場的


 


瞧瞧那一路的心情與山水 究竟是如何的幽邃與壯闊


 


 


 


45%的天空


 


作者:劉在武、 李君偉


 


45%指的是青藏高原上氧氣濃度只有海平面地區的45%


 


兩個在臺北擁有高薪令名的中年男人


 


在人生的某個點停下了腳步 勇敢的跳脫常軌


 


花了47天的時間從成都經川藏公路入藏


 


再從拉薩往西深入阿里無人區


 


然後往回走滇藏公路回到麗江


 


全程12000公里


 


路途遙遠還不打緊


 


要命的是這兩位年輕歐吉桑居然選在隆冬入藏


 


零下20度的低溫和45%的含氧量


 


考驗的已經不只是體力 還有意志力與信念


 


佩服!


 


 


 


 



 


聽見西藏


 


作者:邱常梵


 


這本書我幾乎是一口氣看完的 我看書極少這樣的


 


原因是作者是一位女性 一位身材嬌小的中年女性


 


她讓我看見我的夢幻行程成真的可能性


 


作者在2005年的夏季送給自己一份50歲的生日禮物---


 


獨自一人到滇、川、藏交界的藏區旅行了五十多天


 


! 好猛的大嬸兒!


 


看她的筆名就知道是有著宗教信仰為支柱的旅人


 


作者原本是在出版界、廣告界叱咤風雲的女子


 


2002年她皈依聖嚴法師後 人生路轉了個彎


 


這本書詳實記錄作者藏南藏北走一回的歷程


 


她也是從麗江出發 走滇藏公路入藏


 


到達拉薩後 從藏北走川藏公路回到成都


 


在家人的支持下 作者在同年的9月再度前往西藏


 


留在西藏大學遊學一年


 


50歲耶! 生命還是有很大的可能的!


 


 


 



 


幸福的雪域宅男


 


作者:原人


 


作者是臺灣土生土長的六年級生


 


高中、大學學的是美術 研究所念的是教育


 


後來發現不想當藝術家也不想當老師


 


創辦了臺灣第一份以喇嘛趣味生活為主的電子報---


 


喇嘛百寶箱


 


也因緣際會的成為公共電視紀錄片"夢.旅人"的記錄對象


 


後來更歪打正著 留在四川格德的宗薩寺附設之宗薩學院學習


 


也就是說 這個年輕人真的剃了頭、穿上僧服


 


成為佛學院的學生 接受堪布久美多杰的啟蒙


 


離家數千里 去圓一段佛緣


 


整本書很活潑 處處可見年輕人的kuso想法與做法


 


但是因為是作者身歷其境而且長時間的觀察


 


所以書中所提供的資訊既人性化又實用


 


開啟了我閱讀西藏的另一種面相


 


想知道僧人最喜歡收到啥禮物嗎?


 


想知道僧人如何在"旱廁"上廁所嗎?


 


想知道僧人絳紅色的僧袍下穿什麼嗎?


 


想知道兩名僧人如何在兩坪大的房間內吃喝拉撒睡嗎?


 


那就來看看這本可愛的上學記囉!


 


 


 


挖蟲草的女孩


 


作者:邱仁輝


 


這本書記錄了一場歷經15年 穿越40萬平方公里的 仁醫傳奇


 


作者是一位優秀的乳房外科專科醫師


 


曾擔任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所長


 


因為一份醫者父母心的情懷


 


1996年開始 邱醫師每年夏天均前往青藏高原


 


忍受年年都不放過他的的高山症


 


執行他所主持的 "馬背上的醫生" 計畫


 


在川西甘孜州培訓基層醫療人員


 


15年來投入約2000萬臺幣的經費 經培訓了326名村級醫師


 


這些馬背上的醫生 深入各個牧區


 


為維護甘孜州南路六縣牧民的健康貢獻很大


 


對於自己的這番作為 邱醫師謙稱 自己只是在


 


"做一件一輩子想起來會笑的事!"


 


 


 


每個人到藏區的緣由都不同


 


但似乎都歡喜盈滿的回來


 



 


也該好好的思考一下


 


為什麼想要去西藏呢?


 


絕對不只是為了布達拉宮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歐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