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四本書的共同特點就是 吃


 


貪吃的人連看書都離不開個饞字  真是 "牛牽到北京還是牛"


 


對於吃 我很能隨遇而安


 


粗茶淡飯能甘之如飴 珍饈美食亦能品出點滋味來


 


感恩上蒼讓我成為一個不挑嘴的人


 


不會因為執著而錯過某些生命中精彩的饗宴


 


 


于美人幸福好時光


 


作者:于美人


 


名嘴分享她從小到大 記憶裡重要的45道好滋味


 


每一道菜都連繫著一個無可替代的故事


 


故事的滋味酸甜苦辣 美食的滋味也酸甜苦辣


 


而每個故事都成就著今日的于美人


 


我喜歡收聽或收看于美人的節目


 


尤其是談到美食的主題


 


因為我與她有很大的同質性:


 


一是 "寧可誤食百味,不可錯失一味"的理念


 


二是 我們對於鍋碗瓢盆都有著病態的收藏癖


 


三是 我們都有著一張 肉餅臉


 


 


 


蝸牛食堂


 


作者:小川 系 (譯者:陳寶蓮)


 


據說作者原本是日本的ㄧ位音樂製作人


 


跨界寫出這本帶點魔幻意味的料理小說


 


主角倫子被俊美的印度情人背叛 失去所有財產與家當


 


失意的回到離開十年的家鄉


 


卻不知怎地 失去了言語的能力 只能與人筆談


 


然後她在故鄉開了一間"蝸牛食堂"


 


以精湛的廚藝 做出一道道撫慰人心的料裡


 


救贖了顧客苦苦糾結的心靈


 


最終也療癒了自己 療癒了她的母親琉璃子


 


琉璃子留給倫子的遺書 看得我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


 


去年這本書拍成了電影 倫子一角由柴崎 幸飾演


 


 


 


吃朋友


 


總策畫:簡媜


 


簡媜集合了八位有故事的朋友和業餘的料理達人黃照美


 


為每個朋友千瘡百孔的人生故事 各辦了一桌珍饈


 


每道菜都緊扣著當事人或悲或喜的生命樂章而設


 


時間從日據時代到現在


 


菜系由江浙、客家、閩南到福州、西式……


 


讓故事主人翁"被聆聽、被理解、被以婆娑淚光回應..."


 


全書出現了80多道菜 均附有食譜


 


看完書 心裡升起正面的力量大於食物本身的吸引力


 


"經歷滄桑卻依然真誠的人" 最可佩!


 


 


 


辦桌樂


 


作者:吳恩文


 


前媒體人吳恩文轉換跑道成為美食家


 


10個名人好朋友家 辦了10桌好菜 吃出10桌濃濃人情味


 


這一本書的氛圍絕對是歡樂的


 


其實 就是把食譜與名人的光環交叉呈現 互相幫襯


 


大江南北 各國料理都有


 


但是 要仿作似乎不太容易


 


所以 看看就好啦!


 


是說……這些名人家的廚房怎麼都那麼乾淨、那麼漂亮啊?


 


 


 


 


 


後記:拍到女兒和外婆在娘家的廚房煮鹹湯圓


 



 


按下快門那一瞬間 眼睛有點溼


 


關於美食……傳承是重點


 


以前在娘家大灶前轉來轉去湊熱鬧的是我


 


而今 女兒承繼了這分興趣


 


我相信這一段段與外婆在廚房裡的記憶


 


將深印在小女孩的味蕾記憶中


 


而其中的某些況味 也將傳給未來的某一個小女孩


 


?! 這一路相傳裡面怎麼跳過我了?


 


這樣怎麼可以呢?


 


我該偶爾"弄鼎弄灶"一下 免得被判失格出局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歐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