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ys,be ambitious!


 


孩子們 要胸懷大志!


 


 


這一句話是到北海道旅行時看到的


 


那是北海道大學的校訓


 


西元1876年時 該校的前身:札幌農學校


 


聘請了ㄧ位美國麻州農業大學的教授


 


Dr. William Smith Clark


 



(本圖選自網路)


 


擔任教務長


 


這位克拉克博士 擘畫了北海道大學躋身現代化大學的藍圖


 


居功厥偉


 


而最令人稱頌的


 


是他在離職時 對該校學生所說的ㄧ句話:


 


" Boys,be ambitious! "


 


後人並且根據他的精神


 


演繹了胸懷大志的真義:


 


胸懷大志不是為了金錢、財富、聲名


 


是要為了不枉今生為人 而胸懷大志!


 


 


我很欣賞這樣的觀念


 


於是記了下來


 


今天是酷力士的畢業典禮


 


我要把這句話送給他…………


 


 


 


:兒啊! 恭喜你畢業了 贈你一句金玉良言 望兒珍藏


 


:金玉良言?!  不能換別的嗎?


 


我同學的爸媽都是送手機、iPad……


 


最不濟的也有電影票!


 


:庸俗!  你娘這是別開生面 用心良苦 還不謝恩?


 


:! 好啦! 請娘教誨!


 


:(咳咳咳! 清喉嚨……)


 


   Boys,be ambitious!


 


:……就這樣喔!   好啦! 我瞭了!


 


   不過 要怎樣的志向才能稱為大志呢?


 


:…… 首先 要Enjoy your life.


 


:這容易! 我每天都在享受我的生活 然後呢?


 


:當你成為一個快樂自信的人之後 就一定要做接下來的事


 


:是什麼事? 快說!快說!


 


:利益眾生!


 


:!好嚴肅喔!  是要我出家嗎?


 


:出家未必能利益眾生 利益眾生也不一定要出家


 


:說的是什麼啊? 聽攏無!


 


:就是要成為對這個世界有幫助的人啦!


 


:那就這樣說嘛! 幹嘛繞口令ㄌㄟ?


 


:你不覺得這樣說起來比較正式、比較有氣質嗎?


 


:ㄏㄛ! 妳又在搞笑了! 拜託妳以後都說白話文好嗎?


 


:到底有沒有聽進去啦?


 


:有啦! 有啦! 多謝娘的"大禮"! 


 


   從現在開始一直到高中開學之前 我都要Enjoy my life


 


   請娘不要妨礙我 Be ambitious !


 



 


然後酷力士就又回到房間去 Enjoy his life


 


被冷落的我 看著客廳桌上 散落了一堆同學互贈的卡片


 


隨手拿起來看了看


 


! 很多是女同學寫的呢!


 


都不約而同的寫到酷力士: 貼心 體貼 溫柔 善良 好心 ……


 


這這這……是在說我兒嗎?


 


唉唷! 看來我有把兒子教成一個好男人喔! 嘻嘻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歐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