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 表姑媽送了兩株紅心芭樂的幼苗給卡爸


 


今年開始開花結果了


 


但是 所結的果實又小又綠又硬


 


完全看不出可以食用的樣子


 


於是 一樹的芭樂 就在院子的一角自生自落 無人聞問


 


某個傍晚 在公司忙得全身癱軟無力後回娘家覓食


 


本想在廚房幫忙 被卡媽嫌礙手礙腳轟了出來


 


無趣的踱步到了小院子


 


大老遠就聞到一陣陣果香


 


昏聵的腦袋一下子清爽起來


 


順著香味尋了過去


 


原來是它啊! 幾乎被遺忘了的紅心芭樂


 


有許多果實已經熟透 輕輕一碰就掉落下來了


 


而樹下的落果招來蟲子 螞蟻果蠅正在大快朵頤呢!


 


忽然想起童年時一種味覺與嗅覺的記憶……


 


芭樂茶


 



 


小時候 田頭田尾 屋前屋後總種著幾株土芭樂


 


也不知是誰家的誰種的


 


反正 經過時看到有熟了的 採來吃便是 也沒人會喊抓賊


 


勤快節儉的阿嬤常常採回來一大袋土芭樂


 


洗淨後切除頭尾 再橫切成片狀


 


趁著有陽光的好天氣 拿到稻埕曬個夠


 



 


還沒念書的我 常被交待要看管芭樂乾


 


陽光跑走了 要移位  下雨了 要趕快收進屋


 


這是我挺喜歡的任務 因為我愛死芭樂乾的香味啦!


 


生鮮的土芭樂嚐起來澀澀的 一點也不美味


 


但是 一旦曬成乾之後 就會散發出獨一無二的香氣


 


當時 家裡如果來了客人


 


阿嬤就會用芭樂乾煮成茶來招待客人


 


如果來的客人是阿公的好友


 


例如:賣油品的伯公 做神桌的伯公 挖樹苗的伯公……


 


那麼芭樂茶裡還會摻上糖


 


! 那可是小小年紀的我所知道最美味的飲品了


 


我總是在瞥見阿嬤從大罐子裡抓出一大把芭樂乾後就守在灶腳


 


眼巴巴的看著阿嬤的每個動作 並且努力的裝乖


 


然後茶煮好了 阿嬤會倒一小杯要我嚐嚐看夠不夠甜


 


我也總是說: 不夠甜! 不夠甜!


 


有時 還會得到奉茶給客人的榮幸


 


小心翼翼的端出熱熱香香的芭樂茶送到伯公們的手上


 


然後就會聽到客人們的讚賞有加


 


那滋味 甜在心理 比茶還要甜呢!


 


曾經有一位伯公 接下熱茶後對我說:


 


" 唉呀! 這個小饅頭長這麼大啦!


 


面仔圓圓 下頷圓圓 額頭也圓圓


 


以後一定是個好命的查某囝仔 "


 


其實 應該只是場面話啦!


 


可是 阿公阿嬤都笑彎了眉眼


 


我也莫名其妙的跟著開心起來


 


果不其然 我覺得我真的是個好命的人耶!


 


那位伯公的一番話 儼然有加持的效果喔!


 



 


印象中 與芭樂茶有關的記憶都是甜美的


 


只是 年紀漸長 住家附近的芭樂樹早已砍伐殆盡


 


已經不知道多久沒嚐過芭樂茶的味道了


 


我向卡媽提起這些童年的記憶


 


卡媽說: 那還不簡單 就來曬芭樂乾啊!


 



 


所以 就採了幾顆試做看看


 


幾天之後 曬好的芭樂乾被我煮成了茶


 


完全沒有加糖 但是濃濃的果香與微微的天然甜味


 


冰過之後 一仰而盡  ! 說不出的好味道啊


 


可惜只能煮成一壺


 


 


過了幾天 發現卡媽的院子裡多了好幾個竹簸


 


裡面晾曬著各色的芭樂乾


 


何止紅心的 還有綠心的、黃心的、紫心的、粉紅心的……


 



 


怎麼會有這麼多呢?


 


原來是卡爹卡媽晨起散步時沿路採回來的


 


他們看到人家屋旁有種 就開口去要


 


說是 家裡有個嘴饞的女兒想起了小時候的口味……


 


於是 左鄰右舍家裡有種芭樂的都送了來


 


甚至還有位叔公跑到鄰村去採了送過來


 


當然 那是因為卡爹卡媽平日做人成功


 


但是


 


你說 我是不是個 "好命的查某囝仔"呢


 


 


 


再煮了一壺芭樂茶


 


一樣的香氣 一樣的甜味


 


加倍幸福的感覺!


 


小時候 幸福是嚐到芭樂茶甜滋滋的味兒


 


現在 幸福是感受到家人與鄰人暖呼呼的疼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歐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