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過完的一個星期 瞎忙一通 人仰馬翻


 


水深火熱中 接到一封限時專送的信件


 


准考證一枚!


 


啥咪  已經快到啦


 


……  幾乎忘記這檔子事啦!


 


到底是怎麼幫自己惹上這個麻煩的呢?


 


 


 


 


話說 人到中年 樣樣退化


 


最明顯的便是視力了


 


深深感覺掛著老花眼鏡閱讀實在是很吃力的一件事


 


心裡很是惆悵 很想趁著視力尚可時多看看書


 


(說得一副好向快要瞎了似的    ㄘㄟˊ 無病呻吟 )


 


隨心所欲漫無目的的閱讀固然美好


 


但是 如果能有點目標有點動力不是更有驅策力嗎?


 


想不到 我居然還這麼上進啊!


 


忍不住心中竊喜唷!


 


 


 


然後 前無意中看到媒體報導一則新聞


 


教育部將舉辦 " 100年度閩南語語言能力認證考試"


 


原住民語認證和客語認證已經舉辦好幾年了


 


閩南語認證這才是第二次舉辦


 


凡是有興趣的人均可以報名 不限年齡學歷與國籍


 


而且報名費只有250


 


沒考慮太多 就上網幫自己報名了


 


考取這項證照 其實對我而言沒啥用途


 


純粹是想鞭策自己積極一點看點書


 


同時覺得可以以身作則


 


讓家裡那個考生感受一下用功讀書準備應試的氣氛


 


不騙你 我甚至還想報考領隊人員和導遊人員的證照哩!


 


多麼有為的大嬸兒啊!   


 


 


待我把簡章裡的題型介紹瀏覽了一下


 


唉唷喂呀! 這麼複雜呀!


 


有閱讀測驗、聽力測驗、聽寫測驗、口語測驗......


 


找來例題詳細一看


 


! 立刻後悔自己的衝動了!


 


不過 當時心想:


 


閩南語是我的母語耶! 從小說到大 怕什麼?


 


那個怪怪的"台羅拼音" 惡補一下就是囉!


 


報名時離考試還有好幾個月


 


沒有迫切的危機 所以 總是規劃:


 


明天就開始K書!


 


明天復明天......


 


然後就到今天了


 


倒數計時 只剩下12天


 


9/17 就要去考試了


 


怎麼辦? 怎麼辦?


 


乾脆 別去考了啦!


 


可是 被老爺訓了一頓


 


他說:


 


這樣孩子會如何看待呢? 是妳自己說要以身作則的喔!


 


唉唷! 這我也知道啊! 可是……


 


好啦! 好啦! 沒什麼可是的 趕快臨時抱佛腳 去去去 去看書!


 


! 為了考試而讀書 真痛苦啊!


 


好加在 我還沒有報名領隊和導遊的考試


 


這個假日 我在家都盡量說閩南語


 


搞得小孩痛不欲生 老爺也啼笑皆非


 


因為 要全程用閩南語溝通 還真難啊!


 


像是中午到餐廳用餐 第一道菜上來我就被打敗了


 


"章魚"------閩南語要怎麼說啊?


 


不能說TAKO! TAKO是日語發音


 


那倒底要怎麼說呀?


 


我是要怎麼去考試啊?


 


 


 


9/17以後如果我沒有po文告訴大家成績


 


請千萬不要追問


 


那就是 名落孫山啦


 


ps.有打聽到答案囉!


   據說台南海線的說法是"石雞仔 " (請用閩南語發音) 


   感謝我的同事"臺南阿成"熱心提供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歐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