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娘家來了二位遠道的客人


 


----卡歐魯的表妹和她的男友


 


卡爹打了五百里加急的電話


 


Call我速速回家


 


因為離開臺灣20年的表妹指名一定要見我


 


年幼即離臺赴美的她


 


僅記得極少數的親友


 


我是其中之一


 


因為 她到美國前曾暫住在我家


 


當時我已經在工作了


 


會用機車載著她和她的妹妹到處遊玩


 


小孩子嘛! 念念不忘的就是玩樂的事囉!


 


 


! 完全沒想到的重逢


 


竟然間隔了20年了


 


開心的見到了表妹


 


眉宇之間依稀能窺見當年那個小女孩的神韻


 


只是 變漂亮了 變苗條了 變成熟自信的女人了


 


表妹的中文算是流暢 溝通無礙


她的男友是不折不扣的老外


寒暄幾句 居然稱讚我極憋腳的英文


真是有禮貌啊! 


 


表妹是我小姑姑的長女


20年前全家移民美國 未曾回來過


這次回來探親是順道


她與男友下個月將到北京擔任教職


打算利用一個月的時間認識一下陌生的故鄉


 


 


關於這位表妹的種種常聽姑姑提起


 


說是完完全全的變成美國人了


 


姑姑說她是青番仔


 


父母花了大把的錢栽培她念完頂尖的設計學校


 


她卻在拿到碩士學位之後宣布此生將不願意學以致用


 


然後跟著男友到處遊歷教英文


 


剛開始是在美國境內教外來移民


 


後來跑到中南美洲去


 


未來一年則應聘到中國


 


我覺得


 


年輕人有機會 就該像表妹這樣勇敢的闖蕩一番


 


我告訴她:


 


我提早遇到一個用愛栓住我的男人了


 


所以心甘情願收起那雙能遨遊天地的羽翼


 


否則 我大概會比她早二十年成為家族中的青番仔


 


表妹問:姐姐會後悔嗎?


 


當然不會後悔!


 


人生做了選擇 就要甘之如飴


 


表妹說:所以我是很幸運的 遇見了志同道合的伴侶


 


       他要的生活與我要的是一樣的


 


 


聰明的女孩 這就對了!


 


我們是因為那個"對的人"而選擇了那種生活方式


 


而不是因為那種"對的生活方式" 才去選擇了那個人


 


重點是 "人" 


 


是那個你能為他"勇對千夫指"的人


 


是那個你願為他跋涉千里的人


 


 


很拗口 很難懂


 


但是我眼前那兩個美國人似乎都懂了


 


我從他們彼此溫柔深情互望的眼神中看出來了


 


 


姑姑對表妹的男友沒啥好感


 


總是希望她能找個同文同種的華人結婚


 


但這些年來大概也認清形勢 接受了


 


 


父母 是管不到孩子們的愛情的


 


天下的爸爸媽媽們 醒醒吧!


 


也許未來的某一天


 


我的孩子也將對我說:


 


我要出去闖一闖 我要找到自己的人生


 


希望


 


我能記得與表妹的這一番對話


 


放手 讓他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歐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