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十多年來遊歷五湖四海


 


但一直到去年(2010)我才第一次踏上中國大陸


 


一來因為因緣未具足


 


二來是聽多了關於那兒衣食住行的種種傳聞


 


尤其是關於廁所這檔子事……


 


讓我心生畏懼


 


 


去年夏天決定到雲南之前 思忖甚久……


 


 


想想 北京都辦過奧運了 上海也正在辦世博


 


狀況應該有所改變了吧!


 


而且"昆大麗"已經是一個很成熟的旅遊路線了


 


傳聞中"不方便的方便" 應該是不會遇到吧!


 


所以勇敢的帶著老人家和小孩一同前往囉!


 


 


 


飛機落地是在昆明


 


昆明是雲南首府 相當進步的大城市


 


基本上 廁所都挺正常的


 


轉進大理之後 匪夷所思的廁所文化就活生生的出現了


 


堂堂大理耶 段王爺的家ㄋㄟ 怎麼會這樣呢?


 


到了大理 點蒼山必去吧! 洱海必遊吧!


 


 


好歹也算是指標性的景點吧!


 


我卻在洱海中的小普陀島上看到驚嚇指數破表的廁所


 


沒有門算什麼?!


 


濃濃的臭味與沼氣算什麼?!


 


完全找不到一塊"淨地"落腳才麻煩


 


旁邊那間小廟門楣上掛著"南海仙境"四個大字


 


看起來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最後 我落荒而逃


 


忍耐到上岸後 花了4元人民幣方才解決了"急事"


 


見識過這裡之後


 


一路上的廁所都變得可以接受了


 


為什麼就是找不到一間該有的都有的廁所呢?


 


有的沒法子沖水


 


有的沒法子關門


 


有的根本連門都沒有


 


還有堆到滿出來的"存貨"


 


還有迎面撞上的無數的蚊子蒼蠅


 


天啊!


 


我真的不是故意說出來讓大家反胃的啦!


 


 


 


不過 旅行嘛! 不就是這樣嗎?


 


體驗未曾體驗過的


 


無論是喜 是憂 是苦 是懼


 


都是日後珍貴的回憶


 


 


那一趟旅程 還有兩次"野放"的經驗


 


都是在香格里拉的山林間


 


中巴停在路邊 男生女生各往車子左右兩邊散開


 


每個人找到自己喜歡的地方


 


隱身在半個人高的野花野草中


 


將一切回歸給沃養我們的大地


 


耳邊是唧唧蟲鳴 是啁啾鳥啼 是潺潺水流


 


黃的 白的 紅的 粉的……各色不知名的花兒迎風搖曳


 


頭頂上沙沙作響的是款款擺動的樹葉


 


瞇著眼 瞧見葉隙間閃閃發亮的朗朗白日


 


! 在這樣如詩如畫的香格里拉上廁所 只有一個感覺


 


!!! 


 


不過 事後想想 真是害羞啊!


 


 


 


當我向同行的友人抱怨廁所種種不便時


 


去過新疆西藏的她們狠狠瞪了我幾眼


 


說: 這樣的廁所已經宛如天堂了


 


然後描述起新疆西藏那些"天造地設"的廁所


 


是如何如何的......難以置信


 


別嚇我嘛!


 


人家超想去的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歐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