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過一個山區


 




看到大片的竹子都開了花


 




這倒是個罕見的景象


 





 


據說 竹子少則四、五十年 多則百年
才會開ㄧ次花的


 




而開完花之後 整片的竹林就會全部枯死殆盡……


 




古時候的人因此認為竹子開花是不祥之兆


 




說是莊稼會欠收 要鬧饑荒的


 





 


我曾看過一則報導 是關於竹子開花的研究


 




原來竹子的花是鼠輩們嗜吃的佳餚


 





 


竹子開了花 引來方圓五百里內的野鼠


 




鼠輩們除了對竹子花毫不客氣的大吃特吃


 




對於旁邊的農作物當然也不會放過


 




於是  莊稼當然就欠收囉!


 




所以啊! 下回要見到竹子開花


 




莫驚慌 沒事的!


 





 


我小小的時候就遇過啦! 什麼壞事也沒發生


 




相反的 倒是解了我心頭一個大患呢!


 




事情是這樣的……


 





 


在我童年時 那是沒有洗衣機的年代


 




母親在全家人洗過澡之後


 




得到屋後的古井旁洗一家子的髒衣服


 




那後院裡 烏漆抹黑的 僅有一盞昏黃的小燈 搖搖晃晃


 




沒有月光的暗夜裡


 




邊上一大欉張牙舞爪的竹子 發出咿咿啞啞的怪聲


 




那低垂的枝椏末梢 宛如妖魔的利爪


 




幾乎就要攫住蹲在井邊洗衣的母親……


 




那景象令年幼的我驚恐不已


 




深怕母親就要被黑暗中的怪獸吞噬了


 




此時 連天邊軟弱無力閃著殘光的星兒


 




都像是愛莫能助的在嘆息著 唉


 




又害怕又焦急的我 只能硬著頭皮
躡手躡腳的


 




ㄧ而再 再而三的躲在半掩的門扉邊
輕喚著:


 




"媽媽! 媽媽!"


 




想要確定母親安然無恙


 




母親被我喚急了 免不了嗔念幾句:


 




"啥物代誌啦? ㄧ直叫 囝仔人緊去睏啦!"


 




然後我總推說弟弟踢我 害我睡不著


 




然後拎著早備好的小板凳 坐到燈光照得到的木門邊


 




ㄧ邊看著母親搓洗衣物 ㄧ邊偷瞄那一大欉竹子


 




心裡想著 如果有妖怪出來 我要大聲提醒母親


 




每每就在竹林窸窣咿啞的聲響
和母親汲水沖水的韻律中


 




我瑟縮在小板凳上 沉沉睡去 ......


 


 




直到某一天 開了花的竹子讓家裡的大人們議論紛紛


 





 


過不了多久 枯黃的竹子就被砍伐ㄧ空
連根除去了


 




那時的我 呼! 真是鬆了好大一口氣呢!


 




再也不用擔心母親被妖怪抓走了


 




  


 


 


 




母親節的晚上 被急性腸胃炎折騰的手腳發軟的我


 




病懨懨的躺在床上輾轉反側


 




擔心著我的小喵妹 進來幫我拉好被子
摸摸額頭


 




臨出去前 還伸手探探我的鼻息


 




而我在那一瞬間 忽然想起這件往事
不禁啞然




 




事上只有媽媽好 有媽的孩子是個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歐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