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辦公室前面這一塊綠草地


 



今年屬於我的管轄之地


 



巡視管區 督導有無不法不察之情事


 



是每天早上到班的例行工作


 



昨天一早就被草地上的茶渣、茶包、蔘片蔘鬚、狗大便……


 



所深深困擾


 



! 愛狗的芳鄰們 ㄧ定要讓狗兒趁著假日來此放肆嗎?


 



至於泡過的蔘片蔘鬚……


 



不知是哪位貴婦闊佬 身體這麼虛啊?!


 



灑在這裡 完全不能發揮有機肥的功能好嗎?!


 



人體需要的 花草不見得受用好嗎?!


 



每次都是大嬸兒我ㄧ根ㄧ根ㄧ片一片親手撿到垃圾桶去的


 



植物和土地一分一毫都沒吸收到好嗎?!


 



還有那茶葉渣 怎麼看也都該倒進廚餘桶不是嗎?


 



最令人無言的 是那茶包


 



包著一層不織布無機質 你是要它怎樣化作春泥更護花?


 



......以上 是我小鼻子小眼睛的內心OS……


 



 


好不容易 青翠的綠草地 恢復乾淨美觀


 



! 草叢裡是啥物啊?


 



! 紅姬緣椿象


 




 


有臺灣欒樹的地方就不難發現牠


 



如果是單數 "牠" 那還好


 



萬綠叢中一點紅 加減欣賞啦!


 



可如果是複數 "牠們" 那就……


 



令人頭皮發麻了   你瞧!


 




 


還覺得可愛嗎?


 



這種椿象會將卵產在臺灣欒樹的果實裡


 



以吸食其汁液維生


 



所以 想種臺灣欒樹 …… !  得考慮一下這個狀況喔!


 


 



就在我的心情 down 到谷底之際


 



同事劉sir 以天使翩翩之姿降臨左右  


 



妙手ㄧ指 金口一開 指引我一條天堂之路


 



說實在 我很努力的往他指引的方向看了好幾眼


 



才發現了在一片雜草中的ㄧ束幽蘭


 



真的是蘭!


 



 


而且號稱是臺灣最迷你的平地野生蘭


 



屬於蘭科的 "綬草"


 



因其在清明節前後開花 故臺灣民間又稱它為 "清明草"


 



它的花很特別 一整串由下往上開的螺旋狀花序


 




 


模樣很像一條盤旋在柱子上的遊龍


 



所以又名:"盤龍蔘"


 



有個"蔘"字 那就表示 它是藥用的


 



答對了! 它是知名的中藥材


 



被稱做 "青龍纏柱" 或 "天龍抱柱"


 



正因為它是藥材 所以 難逃濫採的下場


 



如今已被列入瀕危植物的名單囉!


 



這下知道我為什麼在看清楚它之後宛如在天堂了吧!


 



竟在這麼不起眼的地方發現如此珍稀的蘭花 該開心吧!


 



這綬草嘛! 我看過開白花的


 



像這種開粉紅色花的 首見


 




 


我看到的這一株 高度約只10公分


 



花朵剛開放 數一數沒幾朵


 



不過有些角度已經有螺旋之姿了


 



每一朵花大約只有米粒般大小


 



我拿了放大鏡 細看它的構造


 




 


沒錯! 典型的蘭花該有的 它都有喔!


 



為了拍下這迷你美人的身影 我只差沒趴在草地上


 



若不是ㄧ直嗅到狗屎味 我還真想趴著拍呢!


 



結果還被劉sir取笑我的姿勢難看


 



隨便啦! 看在得以一睹綬草芳容的份上


 



就給你笑啦!


 



你看 它是不是很美?!


 




 


因為它 無聊的"巡管區" 變得精彩


 



但是 我也開始擔心了起來……


 



擔心它看似與雜草無異


 



粗心的人會不會ㄧ腳踩扁它?


 



擔心它的花兒越開越多 花柱越長越高


 



貪心的人會不會一把採下它?


 



! 人啊! 總是因愛而生煩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歐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