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曆七月初七


 


現在大家都說是 "七夕" 莫名其妙的情人節


 


是千古苦戀代表人物牛郎與織女一年相見一次的日子


 


小時候 我們只知道是 "七娘媽生"


 


是兒童守護神"七娘媽"的生日哩!


 


其實"七娘媽"正是織女娘娘的神格化身


 


 


小時候 每年這一天的傍晚


 


門口的供桌上滿滿的好菜


 


而且一定有平時祭祀較不常見的:


 


油飯、雞酒、糖粿


 


這"糖粿"一味 一年到頭只有這一天吃得到


 


而且滋味甜到一個令人銷魂的地步


 


所以 很受小孩子的喜愛


 


我的娘家 時至今日仍然維持著上述的祭儀喔!


 


昨天 被卡爹卡媽call回家吃晚餐


 


其他的且不說 下面這幾道 就讓我口水流不停囉!


 


一小鍋燒酒雞 是卡媽煮的好滋味


 


一大碗油飯 是親阿姨的好手藝


 


一大盤桂圓紅麴米糕 是隔壁嬸嬸的得意之作


 


而那一碗大小參差不齊的糖粿ㄟ 是卡爹捏的啦!


 


一桌子好菜 只有我和卡爹卡媽享用 真可惜!


 


順便幫上補習班的兩個孩子裝了飯盒


 


卡媽還從冰箱裡拿出一包糯米團


 


要我回家做糖粿給孩子們吃他們兩個也超愛吃的


 


還深怕我疏懶日久廚藝盡失


 


叨叨絮絮的把製作流程覆述了八百遍


 


放心啦! 這糖粿的做法 早就深印腦海啦!


 


 


今天取出冰了一晚的糯米團


 



 


……這種買現成的糯米團原本就不太優


 


加上又在冰箱待了一晚 看起來實在不怎樣


 


幸好沒有失水太多 勉強可以搓出形狀來


 


小喵妹早就洗好雙手 興致勃勃的在一旁候著了


 


還嘟嘟噥噥的埋怨著:


 


"不是要教我做織女的眼淚嗎? 怎麼不快一點做呢?"


 


! 小喵妹所謂"織女的眼淚"就是糖粿啦!


 


以前我告訴她中間那個凹洞是用來裝織女的眼淚的


 


她自己就把這種中間有凹洞的大湯圓稱做"織女的眼淚"了


 


看來 今天我只要出一張嘴就好了


 


動手的事就交給這個乖小孩囉!


 



 


首先要把糯米團掰成一塊一塊


 



 


搓成約莫是元宵般大小的湯圓


 



 


然後在中間用手指頭按出一個凹洞


 



 


這個洞啊!我小時候總是費盡心思將它按得又深又大又圓


 



 


因為這樣才能裝進更多的糖水啊! 好貪心唷!


 


這樣就完成生的糖粿囉!


 



 


接下來燒一鍋水 水滾時放入糖粿繼續煮


 



 


等糖粿一一浮上來就是煮熟了


 


撈到碗裡之後 加入一小瓢鍋裡的滾水免得黏成一團


 



 


然後依個人的口味加入適量的砂糖


 


我覺得用金黃色的二砂看起來是最好吃的樣子


 



 


這一碗加的是薑汁黑糖


 


 


 


不料 看起來像醬油


 



 


我們這些嘴饞的人啊!


 


也不知人家織女娘娘哭成如何的肝腸寸斷


 


還把她的眼淚搞得甜滋滋的吃下肚


 


真是煞風景的凡夫俗子喔!


 


對了! 最煞風景的是酷力士


 


這小子除了跑腿買糖之外 啥事也沒做


 


好心分他一碗黑糖糖粿


 


他居然說那個凹洞看起來像肚臍 還髒髒的


 


真是……欠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歐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