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六傍晚回娘家去


 




看到三位老人家費力的搬著兩只大袋子


 




停好車趕快去瞧個究竟


 




原來是一位我應該稱呼她"阿姆"的親戚來了


 




84歲的阿姆 滿頭白髮 踩著三輪車送來兩大袋的瓜


 




(不知道這種瓜叫做什麼瓜? )


 




那是我媽向她買的 有56斤 我媽付給她800多元


 




阿姆雙手接下錢 深深一鞠躬
跟我爸媽說:貪財喔!


 




然後跟我們道別 笑咪咪的踩著空車離去


 




這位阿姆 一輩子辛勞 到現在還在種菜賣菜


 


 




我媽繼上個月醃了醬鳳梨之後


 


 


 


還想要醃瓜


 




要買瓜 第一個就想到阿姆


 




兩大袋瓜 放在院子裡 就等著隔天動手做醃瓜了


 




我媽的肩膀因為退化性關節炎
不太舒服


 




我擔心她弄完那50多斤瓜 恐怕又要痛個沒完沒了


 




第二天 特意起個大早再回娘家去
想幫點忙


 




結果回到家 兩老已經坐在客廳納涼


 




瓜條早已處理好 攤開在院子裡曬太陽囉!


 




原來 倆老怕太陽出來 太熱了


 




所以清晨4點就起來剖瓜漬鹽了


 



 




我還覺得自己早咧! 真丟臉!


 




後來我什麼忙也沒幫上 還喝光我媽泡的一壺薄荷涼茶


 




爸媽說 又跟阿姆預約了50斤的瓜


 




等過兩個星期長成了 就會再送來


 




我納悶 需要做那麼多嗎?


 




我爸說: 我們買了 阿姆就不用載到市場去賣啦!


 




我媽說: 反正大家都愛吃醃瓜
做了又放不壞 就多做一些嘛!


 




說得雲淡風輕 但是我完全感受到那濃厚莊重的人情


 




用力的為我爸媽豎起大拇指 讚啦! 阿公阿嬤!


 


 




後來隨我媽去院子裡的菜園


 




! 幾天沒回來 到處結實纍纍啦!


 




近年來已經不染髮的媽媽 一頭灰白的髮


 




在一園子綠意中顯得怵目


 




! 我美麗的母親 已經是七十多的老人了


 




心中泛起淡淡的哀傷 ......


 




一旁 我媽喚我去看她細心照顧的白玉苦瓜


 



 




一顆顆套袋 早早晚晚去檢視
莫讓袋中積水……


 



 




一棚子苦瓜 個個照料得潔白無瑕
掐得出水似的


 



 




還有那圓潤飽滿的大絲瓜


 


         


 


也是高規格照護出來的


 



 



 




我媽手指頭掐來算去 算啥啊?   


 




算這一顆顆瓜果要分送給誰啦!


 




我媽說:


 


"阿姆種菜是指望著賣菜來過日子的


 




我和妳爸種菜是是消磨時間、做人情的


 




比起來 我們是幸福得多囉!


 




我們兩個坐在菜園裡慢慢的拔草


 




拔一根就像拔掉一個煩惱 外好咧! "


 




說完 我媽自己喜孜孜的笑了


 




! 這久違了的笑容啊!


 




我趕緊轉身去看地上的瓠瓜


 



 



 




怕我媽看到我眼中蓄滿的淚 .....


 




前一陣子 我的一個手足幹了些蠢事
傷透家人的心


 




而最煎熬的是父母親


 




遺憾已經造成 圓滿已無可能


 




但隨著時間的推移 爸媽也許可以慢慢淡忘吧但願!


 


 




在秋天以前 這園子應該都會是這樣綠意盎然
生機勃勃吧!


 



 




! 隨我逛逛我爸媽的菜園子吧!


 


 




這一整排都是辣椒 各式各樣的辣椒


 



 



 



 




因為家人裡有無辣不歡的人唷!


 



 


 




這些是茄子 也有好幾個品種


 



 



 



 




茄子花真漂亮呢!


 



 




這是 九層塔


 



 




這是 南薑


 



 




這是 蔥和地瓜葉


 



 




這是 紅鳳菜


 



 




這是 木瓜


 



 



 


 




這是 番茄


 



 




後來 阿姆還送來一罐她自己醃的瓜


 




 


為了證明她的瓜好吃 真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歐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