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該來的終究是要來的


 


昨天一大早 心情悲壯的趕赴考場


 


參加 "教育部100年度閩南語語言能力認證考試"


 


 


 


前一晚 向兒子借用2B鉛筆


 


他鉅細靡遺的對我解說要如何如何的在電腦卡紙上作畫記:


 


要塗對格子喔!


 


不能畫出格子喔!


 


不能畫不滿格子喔!


 


畫錯了要擦乾淨喔!


 


不可以在電腦卡紙上作記號喔!


 


……………


 


! 兒啊! 你娘會用2B鉛筆考試時 你還不知在哪一重天飄盪呢?


 


不過 孩子的一份關心嘛! 我也就沒多說


 


欣然的接受他的諄諄教誨囉!


 


 


過了一會兒 換女兒敲門進來了


 


她抱怨我沒借用她的2B鉛筆


 


我趕緊再向她借了一枝 然後謝謝她提醒了我 有備無患嘛!


 


然後 女兒開始一連串的發問:


 


准考證帶了沒?


 


身分證帶了沒?


 


手帕帶了沒?


 


衛生紙帶了沒?


 


杯子帶了沒?


 


鉛筆盒帶了沒?


 


……………


 


! 女兒啊! 妳娘隻身過關斬將時 妳還不知在哪一重天飄盪呢?


 


不過 孩子的一份關心嘛! 我也就沒多說


 


乖乖的把所有東西攤在桌上讓她一一過目囉!


 


睡前 我捧著"祕笈"在用功


 


老爺取笑我是在做垂死前的掙扎


 


這臭老頭 比不上孩子們的萬分之一貼心呢!


 


當我數落著他 告訴他孩子們是如何的關心著我的考試時


 


老爺笑著說:


 


"孩子們是在拷貝妳的做法喔!"


 


想想 真的是啊!


 


那些囉嗦 那些叮嚀 那些耳提面命 那些牽腸掛肚


 


不就是我常對他們說的嗎?


 


難怪人家說 生兒育女是報應啦!


 


 



 


言歸正傳


 


儘管沒有一絲一毫的信心


 


我昨天還是鼓起勇氣去赴考


 


打算純粹用自身近五十年的功力接受考驗


 


看看那種學院派的認證模式 是不是真的能驗證出我的實力


 


考場在母校 心裡的忐忑少了一些


 


我被安排先考口試 這是我覺得最有把握的一項


 


因為根本無從準備起 全靠口語的能力和臨場反應了


 


口試一次有24人同場應試 全程採數位錄音的方式進行


 


有一題是看圖說故事


 


有一題是看四格漫畫說故事


 


有兩題是朗讀短文


 


有兩題是即席演講


 


結果 全部都難死了啦!


 


儘管平時說閩南語流利順暢


 


但是那是所謂的口語 與考試的要求略有不同


 


要用閩南語即席說出一篇有主題限制的文章


 


唉唷! 真要命! 很多字詞 一下子會想不出閩南語的說法是怎樣


 


所以 這個口試 我考得很差 差到一個無以復加


 


接下來的筆試 閱讀測驗題 應該考得差強人意


 


至於聽寫音標和聽寫漢字……


 


應該只有三個字可以形容:


 


塗塗!


 


臺羅音標原本就陌生 再加上聽寫每題只有三秒鐘可做答


 


這個項目我只求不要抱鴨蛋就好了


 


聽寫漢字的部分 我也考砸了


 


考前我一直專注於艱難的字詞 反而忽略了較淺顯較常見的字詞


 


結果 臨場時連原本會的也緊張到想不出來了 真慘!


 


終場的鐘聲響起 呼! 全身癱軟 累死我了!


 


美好的一役我已參與 結果如何並不重要了


 


至少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 知道了許多自我進修的資源


 


日後 可以在沒有應試的壓力下充實自己


 


讓自己將閩南語說得更道地、更典雅 不枉是臺灣的子弟


 


考完了! 好輕鬆啊!


 


我以後絕對不要再隨便說要參加考試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歐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