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時節 天氣愈發的炎熱


 


加上接連幾次豐沛的雨量


 


讓大地一片欣欣向榮


 


隨便一株野花野草 都長得飽滿健康


 


該開花的都開了 而且開得理直氣壯


 


 


這是 土半夏


 



 


臺灣原生植物 屬於天南星科


 


藏在綠葉中紫紅色的部分是它的花


 



 


5—7月是它的花期


 


這樣的花形稱為"佛焰苞花序"


 


所謂"佛焰" 指的是形狀類似佛像後面的"背光"


 


海芋、火鶴 …… 都有這樣的花序


 


大大的苞片 深深的紫紅色 像是絲絨的質感


 



 


看起來挺華貴的呢!


 


可惜啊! 散發著一種怪怪的異味 並不好聞


 


其實這不是它的花


 


在長長的花軸底部 那黃黃的部分才是它超迷你的雄花


 



 


而雌花則藏在更下面的部分


 


 


 


要剝開外面包覆的苞片才看得到喔!


 


土半夏有著心狀的戟形葉 因為形似犁田的犁刀


 



 


所以又有著"犁頭草"的別名


 


民間傳說它有著神奇的療效


 


從頭醫到腳 連癌症都有效


 


我想是誇大了


 


土半夏是有毒的 而且毒性還不小 尤其是它的根部


 


還是別隨便服用為宜


 


 


這是臺灣筋骨草 我爸媽則稱呼它"白尾蜈蚣"


 



 


連它都開花了


 



 


據說也是一種青草藥


 


我曾被強迫喝下它的葉片和著鹽巴搓出的汁液


 


苦到令人作嘔


 



 


治療什麼呢?


 


我忘了!


 


 


這是魚腥草


 



 


生命力超強的植物


 


開出來的花清純可愛


 



 


我媽會把魚腥草剪下來曬乾 用來煮青草茶


 


因為比較涼性 所以 會加一點黑糖調味


 


有時也會用來燉雞湯


 


 


這一株綬草


 


 


 


我去年曾拍過開花的樣子


 


今年春天它又冒芽出來時


 


我還特地用細竹桿把它圈養起來


 


免得被不知情的人踩死


 


照顧到花期將屆 花苞都抽出來了


 


居然給斷掉了!


 



 


所以 我連一朵花也沒瞧見


 


只好奉送一張以前在雲南拍到的綬草 開白花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歐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