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從夏天開始一直在我的心裡翻騰


 


百轉千迴 卻難以成文


 


原因之一是:


 


完全不明白故事主人翁----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的生平


 


有點擔心踩到火線 冒犯了藏傳佛教及其虔誠的信徒


 


原因之二是:


 


看了那些詩文之後


 


心是揪起來痛的


 


每讀一次就心疼一次


 


多美的詩句啊!


 


多哀傷的結局啊!


 


一把眼淚一把鼻涕之下


 


很難理清楚自己的心情的


 


今晚 忽然有了想法


 


趕緊來說說吧!


 


緣起是在昆明看了一場孔雀公主楊麗萍指導的show


 


雲南 映


 


精緻華麗 美不勝收


 


其中有一段描述藏族風情的歌舞


 


穿插出現在字幕上的詩句像觸電一般觸動了我


 


一字一句 深得我心


 


表演結束後 趕緊向領隊泰哥詢問


 


泰哥說 : 這詩太有名啦! 是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所寫的


 


一位出家人寫的情詩?


 


這下子我更加好奇啦!


 


回台灣後趕緊到博客來搜尋


 


果然找到二本相關的書:


 


"六世達賴倉央嘉措的詩與情不負如來不負卿"


 


作者是姚敏(19734月生於川北 現居成都)


 


"倉央嘉措情歌全集"


 


作者是曾緘(1892--1968 四川敘永人)


 


都是簡體字版的書


 


我得很努力才能看懂


 


看完之後 大大的嘆了一口氣


 


所謂的掩卷嘆息……


 


先來看看其中經典的幾首吧!


 


請將作者還原成一個戀愛中的年輕男子


 


而不是傳說中尊貴的雪域之王吧!


 


欣賞他旖旎的詩情文采


 


就先別苛責他未能善盡職責了吧!


 


 


曾慮多情損梵行


 


入山又恐別傾城


 


世間安得雙全法


 


不負如來不負卿


 


(也曾擔心自己的多情會影響佛門的修行.如果遁回山林清修.我又無法承受要離開美麗的妳.這世上如何能有兩全其美的方法.讓我既不辜負菩薩又不辜負妳? )


 


 


那一刻 我升起風馬 不為祈福 只為守候你的到來


 


那一日 我壘起瑪尼堆 不為修德 只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月 我搖動所有的經筒 不為超度 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我磕長頭匍匐在山路 不為覲見 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 我轉山不為輪迴 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那一天 我閉目在經殿香霧中 驀然聽見你誦經中的真言


 


那一月 我搖動所有的經筒 不為超度 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我磕長頭匍匐在山路 不為覲見 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 我轉山轉水轉佛塔啊 不為修來生 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那一夜 我聽了一宿梵唱 不為參悟 只為尋你的一絲氣息


 


那一月 我轉過所有的經筒 不為超度 只為觸摸你的指紋


 


那一年 我磕長頭擁抱塵埃 不為朝佛 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 我翻遍十萬大山 不為修來世 只為路中能與你相遇


 


那一瞬 我飛升成仙 不為長生 只為佑你平安喜樂


 


(這是最廣為人知的一首 也是在那場show裡感動我的


 每次讀這首詩 都讓我很激動 因為詩句中的每件事


 換作是我 也一定會那麼做的


 我是可以等待千年 只為了一個人的


 彷彿我正是那個為了與情人相見 喬裝易名 溜出宮闈


 在深夜的雪地裡留下一長串腳印的倉央嘉措...)


 


 


 


 


住進布達拉宮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薩街頭


 


我是世間最美的情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歐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