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與社區大學的洪老師和同學們


 



到芎林鄉的鹿寮坑與王爺坑走了一趟


 



唉唷喂呀!!! 上坡下坡急行軍……


 



走得我腿軟又眼花


 



不過啊! 一路上風光真好


 



山青水綠且不說 光是沿途的小動物們生機盎然的模樣


 




 


就令人心生喜悅


 



且隨我看看吧!


 


 



這一隻不知名的小蟲子 很小很小  像是瓢蟲般大小吧!


 




 


金屬光澤的背甲邊緣鑲著一圈透明狀的東西


 



好可愛啊!


 



有人知道牠是誰嗎?


 


(格友"花間夢裡人"解答: 金盾龜金花蟲 是也! )


 


 



山澗旁的芋葉上停著孔雀藍色澤的豆娘


 


(格友"菊子"解答: 白痣珈蟌 是也! )


 




 


! 好搶眼!


 



同樣的色系 放在這隻蒼蠅身上


 


(格友"花間夢裡人" 解答: 琉璃寄生蠅 )


 




 


……就沒那麼令人喜愛囉!


 



哈哈!  可見我是一個不入流的生物觀察者


 



因為  對於萬物仍有很大的"分別心"


 


 



ㄧ路上看到無數的毛蟲


 



就屬這一隻最囂張  瞧那ㄧ身……


 




 


像極了濃妝豔抹的森巴舞者呢!


 



當然……我也不認識牠是誰家的小孩啦!


 


(格友"菊子"解答: 毒蛾的寶寶 是也!


 


 格友"花間夢裡人" 解答: 小白紋毒蛾的幼蟲 )


 


 



這一隻就樸素多了


 


 



 


牠應該是某一種椿象吧!?


 


(格友"花間夢裡人"解答: 黃角椿象 )


 


 



這是螳螂


 


(格友"花間夢裡人"解答:寬腹螳螂 )


 




 


 


這是豆芫菁


 



 


 


這是ㄧ隻在水氣氤氳中做SPA的澤蟹


 




 


 


接下來 就有點觸目驚心了


 



這是一隻正在大快朵頤的大黃蜂 (應該是牠吧?!)


 


(格友"花間夢裡人"解答: 棕長腳蜂 )


 




 


嘴下遭殃的小動物不知是誰 反正已經一團稀爛了


 




 


旁邊還有一隻螞蟻 是嚇呆了? 還是等著分一杯羹呢?


 




 


大自然的定律: 弱肉強食 適者生存


 




 


看似殘忍 卻是維持生態間微妙平衡的不二法門


 


 



山溝裡的大石上  蜷著一條赤尾青竹絲


 




 


鹿寮坑不算深山哪! 竟有這等歹毒的蛇類出現


 



瞧著牠那倒三角形的頭……令人不寒而慄


 




 


我對蛇類有無法跨越的心理障礙


 



獅子王年輕時曾在登山途中被毒蛇咬傷差點送了命


 



雖然事隔數十年 但我……餘悸猶存


 



不想 在王爺坑又看到這個……


 




 


好長的蛇皮啊! 目測將近2公尺長


 




 


雖然已斷成四截 不過可以想像它的主人絕對是個大傢伙


 


有人能辨識出牠是哪一種蛇嗎?


 


(格友"花間夢裡人"解答: 有可能是 南蛇 )


 




 


發現它的人是我 我一看到 先彈開到數公尺外


 



方才出聲驚告同伴


 



沒想到 小鳳和花花可真是大膽哪!


 



居然還伸手觸摸 體會它的質感


 




 


! 太太太……佩服了


 



不過 我警告她們 沒洗手前不准來摸我


 


 



下山前 發現許多樹枝間都掛著這樣的泡泡


 




 


應該是某種動物的卵泡吧!


 


(格友"菊子" 解答: 沫蟬的寶寶 躲在泡泡裡喔! )


 


 


 



春天的野外 到處都是生命的奇蹟


 



大自然的萬物 都以各自的方式在求生存、求繁衍


 



我們就輕輕巧巧的來 輕輕巧巧的走


 



看在眼裡 感激在心裡 烙印在腦海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歐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