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哪兒有這麼棒的店呢?


 


哈哈!   不是啦!


 


是我今天參與一個展覽的名稱啦!


 


夏卡爾---愛與美的專賣店  畫展


 


         


 


小喵妹的學校承辦了這個由"廣達文教基金會"贊助的畫展


 


而且小喵妹很幸運的獲選為導覽員


 


今天有她輪值的班 所以我也就登記去當義工 共襄盛舉囉!


 


 


 


小喵妹的學校是個郊區的小學校


 


承辦這樣的藝文活動 需要很大的勇氣


 


小小導覽員從四個月前就開始培訓


 


負責的"仙人掌"老師長期在各種藝文展演活動中擔任志工


 


熟諳讓羞澀膽怯的"庄腳囝仔"脫胎換骨之道


 


老師讓孩子們循序漸進 一天看一幅畫 並且寫下一些自己的想法


 


日積月累 逐漸形成孩子們自己的一篇篇導覽稿


 


因著每個孩子的個性、經驗、專長……不同


 


對同一幅畫的見解均有所差異 而這正是精彩之所在


 


如果每個人都背誦著同樣的官方導覽稿  那就...遜掉了!


 


在這個訓練過程中 孩子們是很有壓力的


 


聽說"仙人掌"老師素來以精準嚴謹威震校園


 


她給培訓導覽員的作業 沒有人敢打馬虎眼的


 


咱家小喵妹每晚都有一段時間躲在房間裡苦思


 


抓頭抓腦後喟嘆幾聲---!


 


繼而振筆疾書---沙沙沙沙


 


最後喘一口大氣---!


 


過了幾天 咦?  連房門都關起來了?


 


隱約在門後聽到時而鏗鏘有力時而俏皮詼諧的話語


 


! 原來在練習導覽啦!


 


不過 她不准我聽


 


所以 今天也是我首次看到她的演出呢!


 



 


而且還是躲在畫作後面偷偷聽的哩!


 


說實在的 還真不賴


 


不只是她 今天在場輪值的十多位小導覽員都講得有板有眼


 



 


這些五、六年級孩子們臨場的表現真是令人驚艷


 


誰說鄉下孩子上不了檯面?


 


只要給他們舞臺 他們就發光發熱給你看!


 


端看我們大人能不能給他們正確的引導


 


能不能有耐心有信心的等他們暖機熱身


 


這兩件 "仙人掌"老師都做到了


 


在今天這展覽唯一的假日場裡


 


展場湧進展出以來最多的觀眾


 


孩子們無懼不同於平日裡學弟學妹的參觀人潮


 


用最堅定的自信和最熟練的技巧 合作無間 完美演出


 


做為對老師的回饋、對自己的交代


 


我在一旁看著看著 眼裡竟蓄出淚來


 


養兵千日 用在一朝啊!


 


好樣的! 孩子們!   好樣的! 老師們!


 


 


對了! 都還沒說到夏卡爾呢!


 


這是年輕時的夏卡爾  挺帥的呢!


 



 


這是夏卡爾晚年時 還是很有味道喔!


 



 


其實 我對於夏卡爾的認識 僅止於他幾幅知名的畫作


 



 


真正對他印象深刻 是因為卡通片 "櫻桃小丸子"


 


有一集是"小丸子"到"花輪"家的豪宅作客 看到牆上掛著的畫:


 


有綠色臉的人在天上飛、有山羊在拉小提琴……


 


"小丸子"立刻喜歡上這位畫家---夏卡爾


 


不過"小丸子"記不起"夏卡爾" 總是說成"下課了"


 


這......就是"小丸子"啦! 


 



 


我想 "小丸子"應該是覺得夏卡爾這種不按牌理出牌的畫風


 


和自己的無厘頭很相像吧!


 


 


"廣達文教基金會"致力於校園藝術活動不遺餘力


 


一系列"游於藝"的活動 深入各級學校


 



 


提供孩子們與藝術接觸的機會


 


我很欣賞活動的訴求---


 



 


基金會每年都提供很多的名額讓學校申請辦理校園展演


 


而且 展演的軟硬體全部提供 一應俱全


 



 


像小喵妹學校的這場畫展


 


所有的三十多幅畫作(包含運送)、


 


海報、壁報、書籍、電腦、邀請卡、DIY體驗活動材料工具


 


連展場播放的背景音樂都備齊了


 



 



 



 


甚至小導覽員外埠研習的所有費用


 


均由基金會提供


 


雖說這樣的支出應該也是企業節稅的手段


 


但願意把錢花在孩子們身上 我覺得就該拍手鼓勵了


 


謝謝囉! 林董ㄟ!  


 


 


我一直待到今天展覽時間結束才離開


 


孩子們道別時 閃閃發亮的眼睛 紅紅的雙頰 上揚的嘴角


 


12度低溫中最溫暖人心的小太陽   


 


 


我相信 這個活動中收穫最多的就是這些導覽小尖兵了!


 


 


這個星期 七天無休 但是 好有勁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歐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